2004.03. 1

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藝術家] ,[藝術/展覽評介]


陳界仁說,<加工廠>這部影片的企圖並不是紀錄片,然而我覺得有趣的,是他如何從一種對「經驗紀錄」的普遍性質及實體(人、事物與空間)出發,而延伸成為對「記憶」、「現狀」以及「意識」的探討。這其中所交錯和貫穿的,仍然包含了「紀錄」,然而運用媒材製作「影像」的能力,將單純線性的、表面的現象及敘述提煉擴展成為多維的同時性思考:因此,它不是紀錄片,也不是電影,穿越二者之界線的是其中強烈的藝術語言表達,或更精確地說,它不只是紀錄,也不只是影片,而吸引我一再進入並延著他所留下的線索所追尋的,繫於那抽象遼闊的深層思辨的顯象方式…

「五度空間」對一個生活在三度空間裡,經驗線性時間發展的常人而言是神秘且不可知的,我不是要談神秘主義,而是想用一種比喻說出在陳界仁影像創作中的「藝術語言」運用和企圖。用什麼樣的方式,使我們得以對線性時空俯視和穿透,甚至跳越。我的重點仍然是在影片裡一些細微的安排---演員的眼光與神情、時空的跳接、空間的時間性意義,甚至,觀者所在的思考位置。不可否認,我不會將這部影片視為我們一般所認知的「電影」,從陳界仁的創作歷程中所保留下來的個人語彙、藝術手法與脈絡性,不經意或刻意流露了它確實有別於一般紀錄或電影,藝術語彙強烈地來到你的眼前。然而我個人所欣賞的,便是其中這個處於中介的必要特質---藝術領域裡談的藝術性。

這部片比起他上一部作品<凌遲考>,更明確地聚焦在某幾個探討議題上---全球化底下的自身(或集體)生存狀態、時間及影像彼此之間的關係。前者因為影片所選取的題材而有了探討的架構。後者所想討論的,比「凌遲考」更往前推進,並卸除掉以往因為他所選擇的題材---歷史刑罰---而能從側面地對「恐怖/殘酷美學」的面向裡跳脫出來,集中於影像自身與影像安排的討論。然而先前所建立起的理解方式與架構卻是欣賞<加工廠>重要的基礎,因而比方說,若此刻如果要談「懼怖」,則更傾向於越過過往的形式而深入內化於生存情境中長期且不外顯的過程---這無疑是對他創作形式的另一種挑戰。一如陳界仁自己所言:追求一種「精神力」的表達。追求「精神力」可以是一種藝術創作的態度,但作為觀者則希望看見作品中如何以影像形式傳達出影像所包含的不同意義。在這部影片中,我們的確看見了陳界仁這方面強大的企圖。

「五度空間」的種種關於時空的抽象意象,是我在觀賞<加工廠>之後的一個小聯想,雖然現在我還沒有什麼具體的言語可以說明,但卻似是能作為我這個書寫者繼續追尋著他的作品的新起點,從我自身有限的身體空間出發、從基於對其創作的片段瞭解出發,再次躍入並伸展開來,作為與影像相遇、一同潛泳的方式。



相關文章: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由 goya 發表於 2004.03. 1| 引用(1)

引用
Koolioh 於 <Marz> 引用本文
文摘: Just wanna to say Hello
引用時間: 2006.09. 8

往日雲煙
迴響

goya...你...那個.....第一段.......
實在是.....寫的太玄妙了點丫..........

想說說自己對加工廠那片子的看法
我覺得除了表面關懷弱勢族群的社教性質之外
主要的還是對"動態影像"的"敘事"方式的探討
(有點像有人畫一輩子馬 馬固然很重要
但重點自然就不再是馬 廢話嘛...)
謝絕錄影,電影,劇情片,紀錄片,廣告片,MTV.....的文類區分
姑且籠統的稱之為"動態影像"
取這個辭是有點意圖對照靜態影像
(好像有點語焉不名 總之我是指靜照 攝影 照片之類的)
因為整部片讓我有種強烈的觀看經驗被混淆的感覺

主要來自:

運鏡方式 => 空間平面化
速度 => 怪異的時間感
靜默 => 冷眼旁觀

>
攝影機要不就放在那不動 或是再zoom in
要不就橫向推軌位移
尤其橫移 加上景物 角色 不大有動作
有點讓我想起袁廣鳴人間失格的數位影像版
一張圖片在螢幕裡慢慢移動 介於動靜之間的怪異感受
現場空間彷彿變成一張靜照被掃描瀏覽

>
不同於凌遲考後製時的慢速播放(沒記錯的話...)
這影片應該全部都是"現場時間" speed 100%未變速的播放
但攝影機位移 zoom in 演員運動等的速度卻都放的極慢
這時候有個"刺點"就一直刺中我
(亂用詞彙了...dear Berthes...sorry.......)
就是...媽的....奇怪...."那地方"風真大丫!
感覺格外悽涼
飄動的頭髮 細線
強烈的暗示現場的時間(正常速度)
而與其他運動速度產生強烈的對比
速度感及時間感錯亂
"那"成為一個怪異的時空狀態

>
取消了聲音 等於放棄了動態影像"身歷其境"的魔幻力量
使影像被純然的觀看 冷眼旁觀

現在只有想到這樣 這真的是支細膩的影片
很多東西讓你有所感受 卻難以了解分析從何而來......

Posted by: 吳季璁 發表於 2004.03. 1 11:26 PM

to 季璁:

謝謝你的回應,你幫助我整理了一下我的思緒
因為這一篇不是正式的評論,只是自己的一個初步筆記, 所以推論部份我略過了.

>>goya...你...那個.....第一段.......
>>實在是.....寫的太玄妙了點丫..........

這個太玄妙的地方大概指的是:"...而延伸成為對「記憶」、「現狀」以及「意識」的探討。"?

我目前大概可以以兩點說明一下我所寫的第一段:
1. 我覺得陳界仁透過對經驗,紀錄的觀察所拍攝的這部片,和他之前的作品之間有蠻強的脈絡性關聯, 他所使用的表達方式中留下明顯的線索給觀者. 因此我希望從他個人脈絡建立一種詮釋方式.他長期所談的幾個議題: 關於記憶, 現狀和意識等與作品最後呈現之間的彼此關係

如果問這些東西是否在他這一部單獨的影片中出現,如果透過他的創作語言去看,我覺得是有的. 或觀者是否從單一影片中就能意識到這些,可能端看觀者對於他所處理的某些細節的脈絡性的熟悉程度而會有不同的感受

2. 由這個脈絡的談法會看到他個人的連慣性. 這區別了這部影片與紀錄片和一般電影的不同. 也將會是我比較著重的部份. 好比說:如果對他以前的作品有印象, 就不會乎略"質問歷史"這個成份在影片中的意義 (我先簡略先以這幾個字眼代替一整個議題)

>>我覺得除了表面關懷弱勢族群的社教性質之外

除了那些女工的身份和廠房所引發的一些聯想之外
就影片內容來看,這一點我倒覺得不強烈

>>主要的還是對"動態影像"的"敘事"方式的探討

"敘事方式"的探討應該有一個隱藏的目的性. 那個隱藏的東西使我很感興趣. 技術上是否能達成又是另一個問題.

>>因為整部片讓我有種強烈的觀看經驗被混淆的感覺
我有同感,也感到是這部片有趣的地方,但不是指分類上的疑惑.
而是觀看經驗的被某程度挑戰了. 那些女工的"冷"其實滿制約了我的思緒和觀看..(產生了某種被制約的情緒)

>>很多東西讓你有所感受 卻難以了解分析從何而來......
我有一篇新的和陳界仁的訪談會在刊出
等差不多出刊時
我再把訪談貼上來 :)

Posted by: goya 發表於 2004.03. 2 06:13 AM

去伊通的時候
有看到陳界仁
便跟他請教了一下
他也戲稱是社教片
還說下一部可能是科幻社教片
應該是開玩笑的吧,我想

Posted by: 發表於 2004.03. 4 02:12 AM

呵 原來陳大師的笑話都一樣ㄚ

Posted by: 吳季璁 發表於 2004.03. 4 10:06 PM

嗯 "質問歷史"似乎是個極其關鍵的方向
和這句"用什麼樣的方式,使我們得以對線性時空俯視和穿透,甚至跳越"
(要好好想想......)
之前的閱讀卻全然忽略了
不知是個人的匱乏 或整個世代亦然
好像喪失了某種對政治歷史等面向的洞察力......

>>"敘事方式"的探討應該有一個隱藏的目的性. 那個隱藏的東西使我很感興趣.
想到前兩天在伊通碰到陳大師 聊了一會
有說到他覺得好的作品必然有著某種"心底空間"
(大概是這意思......吧 之後是我自己延伸的)
藉由形式語言的某種魔幻力量將觀者帶到"那"
(很弔詭的是 "那"有時反倒是"這" 現場 當下 此時此地 之類的 唉 越說越玄...)

ㄟ........思緒有點混亂
先這樣 要再整理整理..........

Posted by: 吳季璁 發表於 2004.03. 8 12:57 AM

嗯 "質問歷史"似乎是個極其關鍵的方向
和這句"用什麼樣的方式,使我們得以對線性時空俯視和穿透,甚至跳越"
(要好好想想......)
之前的閱讀卻全然忽略了
不知是個人的匱乏 或整個世代亦然
好像喪失了某種對政治歷史等面向的洞察力......

>>"敘事方式"的探討應該有一個隱藏的目的性. 那個隱藏的東西使我很感興趣.
想到前兩天在伊通碰到陳大師 聊了一會
有說到他覺得好的作品必然有著某種"心底空間"
(大概是這意思......吧 之後是我自己延伸的)
藉由形式語言的某種魔幻力量將觀者帶到"那"
(很弔詭的是 "那"有時反倒是"這" 現場 當下 此時此地 之類的 唉 越說越玄...)

ㄟ........思緒有點混亂
先這樣 要再整理整理..........

Posted by: 吳季璁 發表於 2004.03. 8 12:02 AM

SORRY 真的有點混亂 不小心走火按到
煩請goya幫忙砍掉這篇和多POST那篇 thanx!

Posted by: 吳季璁 發表於 2004.03. 8 12:07 AM

季璁:

>>(很弔詭的是 "那"有時反倒是"這" 現場 當下 此時此地 之類的 唉 越說越玄...)

我喜歡這句話啊
星期六你的展覽開展
我會去喔

Posted by: goya 發表於 2004.03. 8 08:36 AM

歡迎歡迎 到時候見
想起來有次在當代 你去訪問袁廣鳴時
好像湊巧有碰過一面......

現場有個小小的....表演? 某種儀式
是一件進行中的作品的一部分 還滿無聊的
不過可以消遣一下時間倒是 哈

Posted by: 吳季璁 發表於 2004.03. 9 02:21 AM

噗~現在才發現goya跑回來了嗎??
若能停留到這周末13/14日
請妳也來公館寶藏巖看看open studio囉
哎~一個我也是當路人的場外
13日下午4點有姚瑞中和阮慶岳的座談
其他可參考官方網站www.treasurehill.org
希望屆時可以看到妳也聽聽妳的感想哩

Posted by: lara 發表於 2004.03.10 08:21 AM

啊呼~這可不是搶人大賽哦
後來才發現
goya妳可以先來寶藏巖玩再去七點伊通的opening
呵~多麼方便吶

Posted by: lara 發表於 2004.03.10 08:26 AM

dear lara:

email給妳囉

Posted by: goya 發表於 2004.03.11 08:43 AM

哈哈
現在"恍惚"或"廢墟"稍有點紅
阮慶岳也出了"惚恍--廢墟殘物文學"哩

Posted by: lara 發表於 2004.05. 6 09:28 PM

Play Poker for Free.com offers a
variety of Online Poker Games and
Tournaments . Just choose which online multiplayer poker game you want to
play, and start playing against real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
Play Poker for Free.com 
incorporates the finest Online Poker
Rooms , as well as hundreds of other interesting and fun
Poker Games . Our website has
card games like blackjack, poker, baccarat, and the
Free Online Texas Holdem Poker ! 
Play Poker for Free.com is the
newest cardroom on the Internet, offering the widest selection of
Online Poker Games .

Posted by: play poker for free 發表於 2004.10.20 08:35 AM

Use
fioricet for depression. Best
buy fioricet at online stores.
Cheapest
online fioricet can be found at
USA only. Buy
cheap fioricet buy read
fioricet side effects before
treatment.
http://www.buy-fioricet-here.us

Posted by: buy fioricet 發表於 2004.10.20 06:31 PM
發表迴響









記住我的資訊?


請輸入左側的檢核碼:
(若未正確填入檢核碼,將視為垃圾留言。)

follow goya at http://twitter.com
最新文章
[巴黎] 幸福的愁悵
保留樂生,blogger要相挺!
掃墓
關於樂生
〈反叛的凝視〉與「頓挫」再思考
一無所有
i-World(*)
愛咪藝語隨便播 第七集 2006年最常聽的歌
24 hour party people
非常冷(小心)

本文迴響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buy fioricet (10 20)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play poker for free (10 20)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lara (5 6)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goya (3 11)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lara (3 10)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lara (3 10)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吳季璁 (3 9)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goya (3 8)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吳季璁 (3 8)
RE:看陳界仁的「加工廠」隨記:五度空間的聯想
  by 吳季璁 (3 8)

著作權宣告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站採用



訪客計數器